loading
圆玄学院
圆玄学院位处荃湾三叠潭,始建于1950年,是香港唯一供奉儒、释、道三教的庙宇。除了宣扬三教的信义之外,学院更弘扬“孝、悌、忠、信、礼、义、廉、耻”八项传统美德。

竖立于学院中门的三座牌坊宏伟庄严,分别代表儒释道三教,以示学院弘扬三教之宗旨。游客除可参神祈福外,更可参观院内各特色景点,包括仿北京九龙壁而制的“八德台”,以及展示中国十二生肖石像的“雅石馆”。学院于每年春天更会举办园艺展,展示各菊花种类及盆栽。

如何前往
从港铁荃湾站B1出口步行5分钟至兆和街,然后转乘81号绿色专线小巴至圆玄学院下车,车程约需30分钟。
圆玄学院
圆玄学院


三栋屋博物馆
三栋屋博物馆
三栋屋博物馆
三栋屋由来自广东的陈氏家族于1786年兴建而成。这条拥有超过二百年历史的客家围村于1981年列为法定古迹,于1987年重修成三栋屋博物馆后,正式开放供市民及游客参观。三栋屋博物馆展现了三排房屋的建筑特色,加上其后族人扩建的其他建筑物,整个建筑群至今仍然保存得十分完整。

如何前往
从港铁荃湾站E出口按路牌指示步行5分钟,即可到达。


川龙彩龙茶楼
彩龙茶楼位于荃锦公路的大帽山郊野公园路段,由居于川龙村的当地人经营。除了供应各款点心外,茶楼更以泉水泡制的茶而远近驰名;不但受当地村民欢迎,于周末期间吸引更多人冒名光顾,包括来这儿附近远足的都市人,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。

如何前往:
从港铁荃湾站A出口前行,左转进大河道北,搭乘往上村方向行驶的51号巴士,在川龙下车。车程约30分钟。
川龙彩龙茶楼


西方寺
西方寺
西方寺座落于荃湾老围村,背靠大帽山,前临三叠潭,环境清幽。西方寺由香港菩提学会于1970年建立,并于2004年完成扩建。寺院仿照中国古代宫殿而建,庄严雄伟。主建筑群包括大雄宝殿及天王殿,于大殿后方设有万佛塔及藏经楼。寺内还设有观世音菩萨的主题展区,展出各式观音石像、浮雕和经文。

如何前往:
从港铁荃湾站B1出口步行5分钟至兆和街,然后转乘81号绿色专线小巴至西方寺下车,车程约需30分钟。


大帽山至城门水塘郊游径
这条远足路径距离荃湾市中心仅半小时的车程,是游客探索郊区的好选择。路线属于中等难度,由香港最高的山大帽山出发。依着路径沿山脊处走,于天朗气清的日子可饱览几乎覆盖香港全景的优美景观,绝对值得到此一游。

起点:大帽山闸口
从港铁荃湾站A出口前行,左转进大河道北,搭乘往上村方向行驶的51号巴士,在郊野公园站下车,然后循巴士行驶的相反方向走,沿大帽山道依着山势往上步行约20分钟到达大帽山闸口起点。

大帽山
路径起步时,游客身处全港最高的大帽山山峰范围。由于高地势的关系,该处降雨量比香港其他地区相对较高;该处亦是新界两条最大河流-城门河及林村河-的起源,为附近一带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,让淡水鱼、虾、蟹和两栖动物栖息。

铅矿坳
铅矿坳位于麦理浩径第七至八段和卫奕信径第七段的交汇点。该处附近一带的丛林于上世纪有多个矿洞盛产矿物,但随着矿洞陆续被废弃,产矿业亦告式微。
.
城门郊野公园游客中心
城门郊野公园游客中心位于菠萝坝,于周末及公众假期开放,为游客介绍郊野公园和水塘附近一带包括产矿业的历史,以及该区丰富的生态环境。游客中心于星期六、日及公众假期早上九点半至下午四点半开放,查询请致电1823。

菠萝坝(终点)
客家人早年来到该处定居后广种凤梨(即广东话“菠萝”),菠萝坝因而得名。现时菠萝坝除设有一条水塘的副坝外,亦是城门郊野公园游客中心的入口所在地,入口处建有一座以城门为造型的小型牌坊。

实用信息
需时 :约6小时
长度 :约11公里
难度 :中等
注意事项:沿途不设补给点,出发前请预先补充干粮和食水
交通 :

前往大帽山闸口起点
从港铁荃湾站A出口前行,左转进大河道北,搭乘往上村方向行驶的51号巴士,在郊野公园站下车,然后循巴士行驶的相反方向走,沿大帽山道依着山势往上步行约20分钟到达大帽山闸口起点

从城门水塘菠萝坝终点离开
从城门水塘菠萝坝小巴总站,搭乘82号绿色专线小巴返回荃湾市中心(兆和街)
大帽山至城门水塘郊游径


荃湾拥有独特的地理特质,揉合了都市和乡郊环境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。荃湾表面上虽然是个发展成熟的市区,可是区内却隐藏着许多古迹和历史悠久的寺庙,等待游客逐一探索,发掘香港传统的一面。无论大型寺庙、特色餐馆抑或远足径,距离荃湾市中心仅半小时车程-古今共融、新旧交会、旅游探索,尽在“8咪半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