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
圓玄學院
圓玄學院位處荃灣三疊潭,始建於1950年,是香港唯一供奉儒、釋、道三教的廟宇。除了宣揚三教的信義之外,學院更弘揚「孝、悌、忠、信、禮、義、廉、恥」八項傳統美德。

豎立於學院中門的三座牌坊宏偉莊嚴,分別代表儒釋道三教,以示學院弘揚三教之宗旨。遊客除可參神祈福外,更可參觀院內各特色景點,包括仿北京九龍壁而製的「八德臺」,以及展示中國十二生肖石像的「雅石館」。學院於每年春天更會舉辦園藝展,展示各菊花種類及盆栽。

如何前往
從港鐵荃灣站B1出口步行5分鐘至兆和街,然後轉乘81號綠色專線小巴至圓玄學院下車,車程約需30分鐘。
圓玄學院
圓玄學院


三棟屋博物館
三棟屋博物館
三棟屋博物館
三棟屋由來自廣東的陳氏家族於1786年興建而成。這條擁有超過二百年歷史的客家圍村於1981年列為法定古蹟,於1987年重修成三棟屋博物館後,正式開放供市民及遊客參觀。三棟屋博物館展現了三排房屋的建築特色,加上其後族人擴建的其他建築物,整個建築群至今仍然保存得十分完整。

如何前往
從港鐵荃灣站E出口按路牌指示步行5分鐘,即可到達。


川龍彩龍茶樓
彩龍茶樓位於荃錦公路的大帽山郊野公園路段,由居於川龍村的當地人經營。除了供應各款點心外,茶樓更以泉水泡製的茶而遠近馳名;不但受當地村民歡迎,於週末期間吸引更多人冒名光顧,包括來這兒附近遠足的都市人,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。

如何前往:
從港鐵荃灣站A出口前行,左轉進大河道北,搭乘往上村方向行駛的51號巴士,在川龍下車。車程約30分鐘。
川龍彩龍茶樓
川龍彩龍茶樓


西方寺
西方寺
西方寺座落於荃灣老圍村,背靠大帽山,前臨三疊潭,環境清幽。西方寺由香港菩提學會於1970年建立,並於2004年完成擴建。寺院仿照中國古代宮殿而建,莊嚴雄偉。主建築群包括大雄寶殿及天王殿,於大殿後方設有萬佛塔及藏經樓。寺內還設有觀世音菩薩的主題展區,展出各式觀音石像、浮雕和經文。

如何前往:
從港鐵荃灣站B1出口步行5分鐘至兆和街,然後轉乘81號綠色專線小巴至西方寺下車,車程約需30分鐘。


大帽山至城門水塘郊遊徑
這條遠足路徑距離荃灣市中心僅半小時的車程,是遊客探索郊區的好選擇。路線屬於中等難度,由香港最高的山大帽山出發。依著路徑沿山脊處走,於天朗氣清的日子可飽覽幾乎覆蓋香港全景的優美景觀,絕對值得到此一遊。

起點:大帽山閘口
從港鐵荃灣站A出口前行,左轉進大河道北,搭乘往上村方向行駛的51號巴士,在郊野公園站下車,然後循巴士行駛的相反方向走,沿大帽山道依著山勢往上步行約20分鐘到達大帽山閘口起點。

大帽山
路徑起步時,遊客身處全港最高的大帽山山峰範圍。由於高地勢的關係,該處降雨量比香港其他地區相對較高;該處亦是新界兩條最大河流-城門河及林村河-的起源,為附近一帶提供良好的生態環境,讓淡水魚、蝦、蟹和兩棲動物棲息。

鉛礦坳
鉛礦坳位於麥理浩徑第七至八段和衛奕信徑第七段的交匯點。該處附近一帶的叢林於上世紀有多個礦洞盛產礦物,但隨著礦洞陸續被廢棄,產礦業亦告式微。
.
城門郊野公園遊客中心
城門郊野公園遊客中心位於菠蘿壩,於週末及公眾假期開放,為遊客介紹郊野公園和水塘附近一帶包括產礦業的歷史,以及該區豐富的生態環境。遊客中心於星期六、日及公眾假期早上九點半至下午四點半開放,查詢請致電1823。

菠蘿壩 (終點)
客家人早年來到該處定居後廣種鳳梨(即廣東話「菠蘿」),菠蘿壩因而得名。現時菠蘿壩除設有一條水塘的副壩外,亦是城門郊野公園遊客中心的入口所在地,入口處建有一座以城門為造型的小型牌坊。

實用資訊
需時 :約6小時
長度 :約11公里
難度 :中等
注意事項:沿途不設補給點,出發前請預先補充乾糧和食水

交通:
前往大帽山閘口起點
從港鐵荃灣站A出口前行,左轉進大河道北,搭乘往上村方向行駛的51號巴士,在郊野公園站下車,然後循巴士行駛的相反方向走,沿大帽山道依著山勢往上步行約20分鐘到達大帽山閘口起點

從城門水塘菠蘿壩終點離開
從城門水塘菠蘿壩小巴總站,搭乘82號綠色專線小巴返回荃灣市中心(兆和街)
大帽山至城門水塘郊遊徑
大帽山至城門水塘郊遊徑


荃灣擁有獨特的地理特質,揉合了都市和鄉郊環境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。荃灣表面上雖然是個發展成熟的市區,可是區內卻隱藏著許多古迹和歷史悠久的寺廟,等待遊客逐一探索,發掘香港傳統的一面。無論大型寺廟、特色餐館抑或遠足徑,距離荃灣市中心僅半小時車程-古今共融、新舊交會、旅遊探索,盡在「8咪半」!